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对外交流 >> 校际交流 >> 正文

孔子学院是加强理解和深化友谊的桥梁

发布者:国际处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爆发,孔子学院的外方合作院校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一方面学校师生存在恐慌性心理;另一方面全校面临防疫物资的短缺。中国计量大学在掌握相关信息后,及时向承办孔子学院的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主管领导致电慰问,详细了解疫情防护及物资储备情况,先后三次向外方合作院校寄出3000多个CE认证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在疫情危机时刻,外方院校对中方院校提供的及时援助深表感谢,对孔子学院在加强理解和深化友谊方面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疫情无情,孔院有爱。面对疫情的突然爆发,外方院校无论是在心理还是在物资储备上都不充分。孔子学院总部和中方院校及时向外方合作院校发慰问信或致慰问电,将中方的抗疫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外方交流,主动提供抗击疫情方面的资料和信息,增强了外方院校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孔子学院教授的不仅仅是中文,更教授外国友人认识中国文化中的大爱精神。从国家层面来看,当外国因疫情告急时,中国第一时间及时响应,派出医疗队,捐款捐物。从学校层面来看,当外方合作院校因疫情陷入心理恐慌和物资短缺困境时,中方院校及时捐助口罩等防疫物资,体现了“患难与共”的诚心和“共同抗疫”的决心。

疫情有终,友谊常在。在人类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会结束。然而,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以孔子学院为纽带连接的中方院校和外方院校共同抗疫结下的深情厚谊却会不断传承和深化。外方院校在与中方院校共同建设孔子学院的过程中体会到中国文化中“患难见真情”、“仁者爱人”、“天下一家”的内涵和情怀。在传播中国文化和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中,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加强相互理解和深化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