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合作办学 >> 项目介绍 >> 金融工程本科 >> 正文

金融工程合作办学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2-14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浏览次数]:

首届学生已经与2015年9月开学

金融工程(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合作)

2014年9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编号:MOE33UK2A20141649N),中国计量学院与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工程本科教育项目。

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英文名:Anglia Ruskin University),1858年建校,位于英格兰东部,是一所大型、现代化的综合性大学,校园主要在剑桥镇 (Cambridge) 和切尔姆斯福特 (Chelmsford)。该校现有学生25500多人,是英国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该校有5个二级学院,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所涉及的学科非常广泛,从商业与管理、教育、卫生与社会工作、文学及艺术、语言、法律到各种理工科类,涵盖本科预科、本科、硕士预科、硕士和博士各个层次。

中国计量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中国唯一获得全球首届“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的学院。学院前身是计量管理教研室,1989年开始招收标准化、计量和质量管理专业的专科生;1996年更名为质量管理教研室,并开始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1999年成立管理科学与工程系;2000年正式成立管理学院;2007年3月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院始终秉承“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贯彻“先进的标准,精密的计量,卓越的质量”的教学管理方针,坚持以贡献求支持,以特色争优势,以创新谋发展,立足行业,服务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把学院打造成为我国培养“专业+质量”的经管类复合型人才的摇篮和国家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0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44名,高级职称比例为66.3%。其中浙江省“151”第一层次人才重点资助、第二层次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等各类省级人才16名; 10人在省级以上各类组织担任理事以上学术职务(其中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1名),1人在ISO国际组织担任职务,1人担任ICES主席。

学科建设 学院拥有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质量科学与标准化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和财务会计四个学科。拥有浙江省质量发展研究院、浙江省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管理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产业发展政策研究中心”和浙江省标准信息与质量安全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科学研究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和国家级课题20余项,省部级重点重大课题10余项,教育部及其他省级课题100余项,到位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以及一级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SCI、EI、ISTP等三大检索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余项。

教学与人才培养 学院现拥有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和金融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建有国家标准化教育培养基地、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建有省优势专业1个、浙江省教学团队1个、浙江省精品课程2门、省重点建设教材20余部。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3项,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开展了合作办学项目。近五年来培养了2600余名本科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为我国质量管理和标准化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教学体系通过了ISO9001认证。

金融工程系 现有教师11人,教授1名,副教授4名;10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海归博士2人;3人具有博士后经历,5人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近三年金融系教师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发表论文30余篇。

(一)项目简介

学制四年,学生统一在中国计量学院进行前三年的学习,在达到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当年入学要求,可以自愿选择进入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进行第四年的学习,其他学生继续在中国计量学院学习。达到项目培养计划要求的学生将授予国家统一印发的中国计量学院本科毕业证书(金融工程专业),符合中国计量学院学士学位条件者,经中国计量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授予中国计量学院学士学位。完成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第四年所有主修课程,成绩合格者,还可获得由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授予的会计与金融学学士学位证书,,该学位证书完全等同于在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本土颁发的学位证书。

该项目拟开拟开设41门课程,其中由中国计量学院承担27门课程,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承担14门课程,第4年在英国学习课程6门。中国计量学院承担的主干专业课程采用中文或中英文双语授课,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承担的课程采用英语授课。

(二)培养目标

掌握金融学基础理论和金融工程专门技术,具备金融数量分析与建模能力、金融创新工具与产品开发能力。能够满足商业银行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公司金融与资本运作业务、证券投资与基金管理等业务需要的实用型人才。

(三)办学模式

双方共同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共同商讨制定培养计划,确定教学内容及教材使用,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建立师资培养方案及学术交流机制;双方将逐步引进国际优秀原版教材及全英语教学及考核方式,实现与国际金融人才培养同步。

(四)主干课程

中国计量学院承担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公司金融学、投资银行业务与经营、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学、经济法、应用统计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衍生工具、金融数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计量学、金融标准化、多元统计分析、专业实习。

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承担主要课程: Higher Education Skills、Business Essentials、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s、Quantitative research methods、Financial Accounting、Management Accounting、Banking in context、Financial Management、Intermediate Microeconomics、Intermediate Macroeconomics、Business Analytics、Business Planning、Financial Reporting、Auditing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跨国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风险投资与私募股权公司等。也可英国、美国大学的研究生,到国外在金融、财会及经济管理领域继续深造。

专业的学科内涵、发展前景

金融工程是综合运用金融学、数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基本理论和方法设计、开发及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金融工程主要用于金融创新产品开发、投资规划与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公司理财等。金融工程作为新兴复合型学科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是现代金融学发展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