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主编的英文学术专著由施普林格出版发行

发布者:李敏杰 [发表时间]:2022-03-24 [来源]:质安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计量大学郭良宏研究员、外籍教师莫妮卡•莫蒂默副教授共同主编的英文学术专著Advances in Toxicology and Risk Assessment of Nanomaterials and Emerging Contaminants(《纳米材料和新污染物毒理学与风险评估研究进展》,ISBN 978-981-16-9115-7)由施普林格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全球范围内第一部针对环境新污染物毒理学研究的英文学术专著。

新污染物指新近发现或被关注,对生态环境或人体健康存在风险,尚未纳入管理或者现有管理措施不足以有效防控其风险的污染物。新污染物多具有生物毒性、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等特征,在环境中即使浓度较低也可能具有显著的环境与健康风险,其危害具有潜在性和隐蔽性。

出版的专著围绕环境新污染物研究前沿,针对纳米材料、微塑料、药品和个人护理用品、消毒副产物等新污染物,系统介绍了生物体纳米成像技术、暴露组学、转录与代谢组学、新型斑马鱼模式生物等毒理学前沿研究方法,微塑料、药品和个人护理用品、消毒副产物、纳米材料/化合物混合物的毒性作用新型机制,以及有害结局通路和计算毒性评价等风险评估新方法。

针对新污染物研究,我国进行了国家顶层设计和前瞻性布局。在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和全国人大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决议中,都提出“重视新污染物治理”。2021年10月,生态环境部向全社会公布了《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郭良宏介绍,“由于目前为止人们对新污染物的了解仍处于初级阶段,研究基础相对薄弱,该书的出版有利于加强人们对新污染物毒性的系统理解和认识,书中归纳的毒性研究技术和方法也为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的科学评估提供有力支撑。”

该书由来自中国、美国、丹麦、荷兰、芬兰、斯洛文尼亚、印度等国家的50位学者合力完成,作者单位包括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荷兰莱顿大学、丹麦科技大学等20余家科研机构。该书的出版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计量大学在环境科学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促进了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专著出版仅六天,电子版的销售量已经达到671本。

(电子图书下载链接 https://doi.org/10.1007/978-981-16-9116-4)

据悉,施普林格是世界著名的科技期刊、图书出版巨擘,是全球第一大科技图书出版公司和第二大科技期刊出版公司,1842年在德国柏林创立,20世纪60年代奠定了其国际性科技出版集团的地位,以出版开辟性、原创性科研成果而闻名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