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学生标准制定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朱天天 [发表时间]:2022-02-16 [来源]:国际处 [浏览次数]:

2月14日,学生标准制定工作推进会在线上举行。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ISO/DEVCO)主席Mojdeh Rowshan Tabari应邀出席会议并对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进行指导。会议由我校国际处处长王鉴棋主持,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和指导教师约80人参加会议。

全国首批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21年8月25日,共有4个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均设在我校。本次学生标准制定工作推进会旨在分享和研讨4个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和未来计划,推动学生标准制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学生教育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天杨、学生数字经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包佳永、学生共同富裕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丹丹、学生社交新零售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肖又婉分别代表各自技术委员会做工作汇报。


学生教育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从事学生教育评估标准化工作的技术性组织,目前正在研发“标准化专业学生资质评估指南”和“高等学校教师综合能力评估标准”,均已完成初稿,并计划于新学期申报制定关于学生身体素质和学生社团组织方面的国际标准。学生数字经济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开展“Information technology–Guidelines for image obtaining of the intelligent waste sorting”和“Digital services for tourism in villages”两项学生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还将成立一个新的工作组,开展智慧农业(smart farming)标准项目的提案工作。2021年,该技术委员会还参与《直播间运营者(主播)分类分级管理通则》国家标准和《数字乡村建设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的申报工作。学生共同富裕评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在研制共同富裕评价标准,分为“共同”、“富裕”、“可持续性”3个一级指标,细分为12个二级评价指标,包括6个共同程度评价指标、3个富裕程度评价指标、3个可持续性评价指标。目前已完成该标准草案的起草工作。学生社交新零售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基于社交新零售管理标准体系,正研制“从业人员管理标准”“商品退换货标准”两项标准,目前已完成标准草案的部分编写工作。


会上,Tabari主席高度肯定了指导教师和学生委员们的工作成果和辛勤努力,对学生标准制定工作的进展非常满意,并对学生的标准草案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指导。她鼓励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们再接再厉,制定高质量的学生标准,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实现。同时,她建议各技术委员会按照《ISO/IEC导则》规定的标准制定程序开展学生标准的制定工作,尽早掌握国际标准制定程序和要求,提高标准编制能力,为国际标准化工作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工作推进会,各学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交流了工作进展,进一步明确了标准制定的程序和下一步努力的目标,有助于学生标准制定工作早日取得实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