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中国-捷克国际贸易与标准化论坛

发布者:国际处 [发表时间]:2021-11-30 [来源]:国际处 [浏览次数]:

11月25日下午,中国-捷克国际贸易与标准化论坛在闻厅204视频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计量大学主办,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浙江-捷克布拉格丝路学院、浙江-捷克人文交流中心、中东欧研究院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蓝晶晶、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校长宋明顺出席论坛并致辞,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副校长Petr Budinsky、捷克奥委会高级顾问Tomas Verner、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李克非、欧洲华捷发展有限公司、正泰集团诺雅克欧洲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捷克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出席论坛,校国际处处长王鉴棋主持论坛。

副厅长张钱江首先代表浙江省商务厅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指出,浙江与捷克经贸合作布局宏大,稳步推进,在疫情背景下双边贸易逆势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活力。未来五年,浙江将力争进口中东欧国家商品200亿美元,实现双向投资超过15亿美元,并计划于明年全面建成“一带一路”捷克站项目,推动浙江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中东欧国家进入中国这一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

教育厅国际处处长蓝晶晶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坚持教育对外开放,支持各种形式的教育合作,全省国际教育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捷克是浙江省教育领域合作的重要伙伴,今年6月,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蓝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立足捷克首都布拉格,助力浙江省“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希望中捷双方建立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校长宋明顺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回顾了中捷两国的深厚友谊,以及近年来我校与捷克合作共建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浙江-捷克布拉格丝路学院、浙江-捷克人文交流中心、中东欧研究院等人文交流和科研合作平台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与捷克的交流与合作,通过科学研究、人员交流、标准制定等活动推动双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中国-捷克双边经贸合作、国际贸易、标准化教育、全球化开展了深入研讨。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副校长Petr Budinsky分享了他关于2021年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研究成果,通过详实的数据从新冠疫情、公共预算赤字、通货膨胀、供需关系以及能源价格等方面分析了全球金融市场存在的风险与面临的挑战。

我校经管学院副教授、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姜辉介绍了中捷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中国与捷克经贸往来的各项数据,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欧洲华捷发展有限公司(“一带一路”捷克站)商务专家、项目官员Katerina Galajdova介绍了捷克站的建设情况以及“出口中国”项目的总体设计和运营现状,详细介绍了欧洲华捷发展有限公司的运作模式、经营理念、项目产品和未来规划。正泰集团诺雅克欧洲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Martin Matuna介绍了诺雅克在欧洲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人力资源结构和销售市场,并探讨了捷克及中欧的营商环境、贸易及就业市场等概况。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捷克子公司行政主管Adéla Boráňová介绍了公司概况并分享了自己留学中国的经历。她强调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鼓励青年学子要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参与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国际处处长Lucie Finova 介绍了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的历史和学校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强调了国际合作对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性。我校标准化学院青年教师赵黎明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弹性,指出需要不断加强全球经济合作才能增强经济弹性,并从中捷双边贸易的视角探讨了标准化在经济弹性与贸易中的重要作用。

参加本次论坛的80余名中外嘉宾和我校师生代表相聚云端,围绕论坛主题深入探讨、积极交流,回顾分析了中捷经贸合作的蓬勃发展和巨大的增长潜力。本次论坛汇聚了中捷经贸领域和标准化教育的专家和学者,为中捷经贸合作、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等搭建了双边对话与交流平台,积极助力浙江省“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