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线上教学与翻译研讨会

发布者:姜辉 [发表时间]:2021-03-03 [来源]:国际处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捷克语线上教学与翻译研讨会”,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孔院汉语教师王欣、孙莉,中外主讲嘉宾和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外方院长Helga Bedáňová主持,中方院长姜辉致欢迎辞,并对孔子学院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Martin Kříž;先生做了题为“跨文化管理和翻译技巧”的讲座。

      姜辉向与会代表介绍美丽的杭州和布拉格。杭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中国著名会展名城,具有完善的各类服务设施。G20杭州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各国贵宾介绍杭州时说“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布拉格位于欧洲中部,在交通上一向拥有重要地位,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是欧洲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拥有“千塔之城”“金色城市”等美称,也是欧洲的文化重镇之一,是全球第一个整座城市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Natalie Tůmová女士组织参会代表现场进行中文-捷克语逐句实时翻译,讲解口译的技巧及注意事项。

      Lucie女士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介绍了教学语言的主流方法,探讨了教学方式的创新,重点推荐了kahoot等线上教学平台。

      王欣老师做了题为“少儿中文网络教学案例分享-如何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的主题发言,指出中文教学需要充分利用绕口令、九宫格、猜字游戏等激发少儿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中文的信心,并与参会代表就教材选用等话题进行交流。
      孙莉老师做了题为“在线汉语教学的思考与实践-以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成人汉语教材为例”的主题发言,从教学对象、教学目标和教学课件等三个层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与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的合作与友谊,加深布拉格与杭州的相互了解,促进杭州与布拉格两地教育、旅游、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我校孔子学院将积极开展更多的教育及文化交流活动,为增进中捷两国友谊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