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领导首次出席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4-5日,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开幕式。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我校校长宋明顺和国际处负责人首次应邀出席大会。

 

 

孙春兰指出,中国政府一贯鼓励跨文化交流,积极支持中外双方合作办好孔子学院。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孔子学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中外双方共同努力下,孔子学院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文化交流日益活跃,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为满足各国民众汉语学习需求、服务经贸等务实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孙春兰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共同繁荣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语言在增进理解、凝聚共识、促进合作、深化友谊中的独特作用。孔子学院要创新教学方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质量评价体系,打造汉语教学权威平台。要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发挥汉学家的文化使者作用,培育人文交流综合平台。要实施“汉语+”项目,因地制宜开设技能、商务、中医等特色课程,建立务实合作支撑平台。要坚持开门办学,发挥双方办学优长,培养更多熟悉对方国家的优秀人才,构建国家友好交往平台,为深化中外友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11月21日,孙春兰副总理在捷克为我校合作共建的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她强调,希望双方高校拓展视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目前,我校发起的“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已有30多所国外高校加盟。希望双方加强在区域教育联盟、孔子学院合作中的沟通协调,共同开拓第三方合作平台,携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已有54个国家设立了153所孔子学院和149个中小学孔子课堂。

 

孙春兰特别提到:“我对此印象深刻,两周前,我访问捷克期间与泽曼总统会见,就孔子学院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泽曼总统高度重视孔子学院的建设,亲自给孔子学院总部写信,推荐本国的大学申办孔子学院,见证合作协议的签署。他认为,办好孔子学院有助于夯实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全球已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和5665个汉语教学点,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名,累计面授学员1100多万人,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吸引上亿各国民众参与体验,构建了全球最多样化的国际语言教育网络。

本次大会,举办了2场专题论坛、8场中外校长论坛。首次设立工作坊,以问题为导向,邀请中外校长、院长、专家学者围绕孔子学院发展的20个议题面对面进行研讨。中外代表济济一堂、畅所欲言,共同为孔子学院发展改革献计献策。

12月5日下午大会闭幕。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闭幕式致辞,并为30个先进孔子学院(课堂)、41位先进个人和10个先进中方合作机构颁奖。闭幕式上,20余家国内著名企业共同启动“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参与支持孔子学院发展。

田学军在致辞中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国教育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产物,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希望中外各界继续携手同心,心心相印,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大路越走越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期间,历届“汉语桥”中文比赛冠军、“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和“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展现了汉语学习成果。此外还举办了孔子学院汉语教学资源展、孔子学院新技术应用展、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