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代表团访问德国、法国高校及马克思故居

发布者:国际处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3日至5月20日,校党委副书记陶伟华率团访问了德国基尔大学、基尔应用科技大学、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法国国立工艺与技术大学,赴特里尔调研访问了马克思故居,此次访问旨促进我校与德国、法国高校交流合作,深化合作意向,聚焦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教育和实践成果,搜集宝贵资料,丰富我校正在筹建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内涵。

       代表团首先访问了基尔大学和基尔应用科技大学。德国基尔大学创办于1665年,学科门类齐全,是德国历史最悠久、最富有传统和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一批享有声望的科学家曾在此学习和任教,如量子力学的创始人马克斯·普兰克(MaxPlanck),电磁波的鼻祖海因里希·赫茨(HeinrichHertz),历史上共有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在基尔大学学习和任教。

       在基尔大学,代表团受到了基尔大学中国中心主任Angelika C. Messner教授的热情接待,并进行了友好交流,她向代表团介绍了基尔大学及中国中心和该校开展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情况,双方探讨洽谈了师生交流、教育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意向。代表团向基尔大学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essner教授回赠了德国原版图书《资本》。代表团参观了基尔大学校园和中国中心图书馆。

 应基尔应用科技大学原副校长Helmut Dispert教授邀请,代表团会见了基尔应用科技大学大学副校长Klaus Lebert教授、信息与电子技术学院院长Christoph Weber教授、外事处长Christine Boudin等校方人员。基尔应用科技大学由德国几所公立的工程学校和高校合并而成,追溯这些学校的前身,拥有超过100年的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全校拥有6400多名学生,超过30个学士、硕士课程和职业培训,与30多个国家的大学保持友好交流联系,是石荷州内最大的应用技术大学。基尔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Klaus Lebert教授介绍了该校基本概况、优势专业、在中国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特别是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联合开展学生培养等情况。代表团介绍了我校的情况,并了解了该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情况。双方就本科学生联合培养、互派交流生等有关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了交流,并就今后加强师生互访等方面合作进行了建设性的商谈,达成共识。基尔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Klaus Lebert教授代表学校向我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赠送了原版马克思著作,我校向对方赠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作为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代表团专程赴马克思故乡特里尔,参观马克思故居博物馆,考察学习“从特里尔走到世界:卡尔·马克思及其思想的影响持续至今”永久主题展,感受伟人不平凡的一生。不仅如此,代表团每到一所交流的高校,以及特里尔城市街道、书店雕像等,都深入调研和收集马克思主义研究宝贵资料,为丰富我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内涵积累珍贵素材。

 

随后,代表团赴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开展交流。特里尔应用科技大学是一所德国国立大学,在校生人数达7800名,160名各专业教授,为莱法州内最大的应用科技大学。目前和世界上140多个机构保持着合作关系,其教学质量和文凭含金量得到了世界的认可。该校外事学术主任Georg J. Schneider教授和外事处长Christoph Lex接待了代表团,外事处长Christoph Lex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校人才培养的学生规模、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和国际化办学情况,以及学校立足特里尔,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的开展的讲座与学术交流情况。双方均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加强师生交流与互访,进一步探讨两校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传播和教育方面的合作。

 

 在法国,代表团访问了巴黎-萨克雷大学和法国国立工艺与技术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是一所由巴黎地区3所大学、多个工程师学院和研究机构组成的巨型大学联盟,现有约60000名学生与10500名科研人员,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排前十,欧洲大陆第一,其目标是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竞争。巴黎-萨克雷大学外事处长Catherine Stephan-Evain、 PPSM实验室教授Pierre Audebert及相关工作人员与代表团进行了座谈,介绍了巴黎-萨克雷大学的校区分布、基本情况、专业排名、学术机构、国际教育情况,希望与学校有更多的合作机会。陶书记介绍了我校的情况和特色,希望能加强双方的合作。座谈会后,在PPSM实验室教授Pierre Audebert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巴黎-萨克雷大学实验室、校园,就师生互派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最后访问了法国国立工艺与技术大学。法国国立工艺与技术大学,成立于1794年法国大革命时期,现为以科学技术及经济管理为主的法国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法国重点一流的公立大学,在法国受到广泛赞誉,是法国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科技博物馆的大学。代表团与法国国立工艺与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Thomas Durand教授,管理硕士项目负责人Tra Nguyen博士及协调员Sophie Le Liboux等进行了会谈。协调员Sophie Le Liboux介绍了学校专业分布、优势学科、国际化情况并期望能够积极拓展双方的合作领域。陶书记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校园文化等取得的成绩与特色,双方就在工程师、商科培养方向上互派学生、学位培养、学分互认、短期学生文化交流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就共同申请优本项目达成一致并签署了正式合作协议。随后代表团参观了该大学的国家科技博物馆。

 

 访问期间,代表团积极搜集了有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大量资料,进一步丰富了我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建设思路与内涵,主动介绍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生实践创新与校园文化活动情况,积极争取合作项目,进一步深化了与原有合作高校的合作关系,建立了与各高校的合作意向,与法国国立工艺与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取得了丰富的访问成果,为学校进一步开拓和深化与德法高校的合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