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海外留学生“感受中国”教育项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1-12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中国计量学院外国语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学系合作项目“感受中国”的校企协作教育于2009年1月10日成功结业。香港理工大学首批七名交流生圆满完成学习回港。
  “感受中国”校企协作教育项目是外国语学院专门针对海外留学生设计的课程,旨在培养海外学生在中文与中国文化环境下的学习与工作经验。该项目有效实施香港理工大学在全日制学士课程中必修的“校企协作教育”(Work-Integrated Education)。该课程由中文与中国文化专题和社会实践两个部分构成。前者有外国语学院开设的“普通话”、“中国企业沟通文化”、“杭州社会与文化”、“媒体文化”、“电视剧与视频新闻”、“中国政治制度”、“中国的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际交往礼仪”等专题讲座,为期两周。配合专题教学的是各种形式的教学观摩和参观活动,如博物馆、报社、政府机关、学校等,目的是为学生进入中国社会做准备。第二阶段的两周时间,项目安排学生分赴《钱江晚报》社、杭州海博翻译社、浙江茶叶公司天瑞分公司、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等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学实习基地实习,现场体验和感受中国文化,并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学生在体验中国文化的过程中培养团队工作精神、领导能力、谈判技巧、社交技能、沟通能力、写作能力、表演能力、采访能力、组织能力、IT技能等;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学会体谅他人,学会在压力下工作、学会按时完成任务等实践素质。
  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此次学习过程中,在校国际处、校团委及其他部门的组织下,全面融入中国计量学院社团组织和校园文化活动。他们先后参加了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圣诞晚会和学校的迎新年晚会。他们的表演给我校学生留下深刻印象,也带来了香港理工大学的校园学生文化。
  “感受中国”国际教育项目是推进学院办学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该项目的成功举办为学院凝聚和锻炼了一批从事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教师团队,并积累了办学经验。外国语学院计划今后将此项目向欧美及世界其它国家推广,目前英国Edge Hill大学对此课程已表达浓厚兴趣,即将与我校签订正式合作协定,计划两年后派遣该校中国学专业的学生来我校学习。该项目的全面实施将提升外语学科的办学内涵,体现外语界将承担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的办学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