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陶伟华副书记率团访问德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6-08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浏览次数]:
    应德国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邀请,由陶伟华副书记为团长的中国计量学院高等教育代表团一行六人于2009年5月10日至5月15日赴德国进行为期六天的高等教育考察与交流。
    在德国访问期间,陶伟华副书记与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校长Hannes Neumann教授等进行了会谈,签署了合作协议,并进一步就深化合作进行了洽谈。双方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1)两校大学生创业创新合作计划,互派学生组成创新创业团队,由中德教授联合指导,使得中国学生了解德国企业的创业历程,并为其在德国创业提供指导;(2)互派本科生、研究生进行学习实践;(3)本科生联合培养;(4)教师相互参与合作研究项目;(5)中小企业预警系统设计与应用、知识产权与标准化课题的合作研究课题等。会谈时,陶伟华副书记就中国计量学院办学历史、优势特色学科、学生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做了相应的介绍。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分三组分别与经济技术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Jürgen Resch教授商谈有关本科生培养、互换等实际操作办法及运作程序;与汽车电子电器学院曼•赫伯纳教授洽谈有关机械电子、汽车电子等方面的项目合作并参观了其先进的汽车电子实验室;与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LUIES以及Oliver Crönertz教授详谈了本科生创业合作项目如何开展、实施的步骤以及德国大学本科生海外实习计划的开展,双方教师相互参与对方的科研项目以及联合申报相关项目等方面内容。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德累斯顿经济技术大学机电工程检测实验室、智能化图书馆等设施。
      访问期间,陶伟华副书记还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合作部负责人Markus Rimmele教授进行了洽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互访以及组织我校学生到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攻读硕士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还就环境监测工程等领域的科研项目合作进行了商讨,达成了合作的意向。访德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德国大众公司MAGOTAN(迈腾)汽车手工生产流水线。此外,代表团还参观了萨克森州议会大厦、德累斯顿市政府并受到德累斯顿市主管经济工作的第一副市长Dirk Hilbert的热情接见,Hilbert先生介绍了德累斯顿市与杭州市成为友好城市所达成的共识,希望在今年10月份访问杭州期间再次能与代表团会面。陶伟华副书记也介绍了我校办学的特色以及服务地方经济所取得的成就,并希望能够融入到两个城市的友好合作的项目中,以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