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外籍专家喜获2010年度“西湖友谊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9-17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客座教授、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监督检验中心技术顾问、德国籍专家约翰内斯•西韦特教授(英文名:Johannes Dietrich Hermann Sievert)喜获2010年度“西湖友谊奖”。该奖项是我校取得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约翰内斯•西韦特教授现任国际电工标准委员会(IEC)磁性合金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德国磁测量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主席,曾担任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员(PTB)磁学小组组长,主要负责德国磁测设备校正以及德国政府磁学计量标准的修定工作,直接参与了国际IEC中TC68-1S0/IEC JWG+WG1和WG2分组的磁性合金检测标准及校正工作,在德国乃至国际磁学计量方面有重要的学术地位。自2006年以来,西韦特教授每年都会如期前来我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讲学和技术指导,协助我校成功申请组建了国家磁性材料及其制品监督检验中心,提升我校磁学实验室的设备精度及参数达到国际计量标准,促成我校与国际电工标准委员会的直接接轨。
     “西湖友谊奖”设立于1997年,是浙江省人民政府为表彰在浙江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是我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促进技术创新,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鼓励更多的外国专家为浙服务,推动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浙江省外国专家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响亮品牌,在外国专家群体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其影响力已辐射国外。2010年度全省共有30外国专家获得该奖,其中企业18名,中学和培训机构4名,高校8名。
     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国外智力引进工作,并以此作为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借鉴世界先进经验、提升我校国际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推进,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我校分别获得2009年省级和2010年国家级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重点项目专项资助。实践证明,引进国外智力,对高等院校国际化进程乃至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具有极强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