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马建军博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9-29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浏览次数]:
       来源: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国际交流处  通讯员:沈常宇 栾复友
       2010年9月17日,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乌塔韦校区光子学研究中心生物化学危险物探测课题组组长马建军博士访问我校,并做了关于“生物化学危险物探测的光纤化学传感技术”和“长周期光纤光栅(LPG)技术”的学术报告。光电学院相关课题组老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马博士于1996年在浙江大学信电系获得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8年在浙江大学信电系以及在1998年至2000年期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主要都是从事光纤传感器的研究;从2000年起至今,在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乌塔韦校区光子学研究中心工作。他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白光干涉光纤传感系统研究、新型光纤化学和生物传感器研究、光纤倏逝波传感技术等,在知名国际期刊如Optics Letters and Optics Express发表论文多篇,并获得了多项国际发明专利。
      马博士首先介绍LPG研发技术,包括该中心独特的基于常规光纤和光子晶体光纤的锥体LPG,提高LPG对物理变量敏感性的各种方法及其在化学样品分析中的潜在应用。主要包括LPG以及LPG与光子晶体光纤相结合在温度、应变、折射率、压力等方面的测量应用和装置;介绍了这些装置的优点以及存在的问题。随后马博士详细介绍他领导的研究组研发的光纤消逝波传感的结构、优点及其物理机制,以及基于该传感器平台的多通道无串扰传感器,并介绍该光纤传感器平台在微量爆炸物分子(TNT)探测中的实际应用及其在生物化学分析中的广阔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