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隆重举行“标准化与国际贸易”国际论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10-25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浏览次数]:
    第41个“世界标准日”刚过,杭州又迎来了一场引导和推动我国国际贸易与标准化的重要活动。10月23日至24日,第二届“标准化与国际贸易”国际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对外贸易与标准化战略”。来自美、澳、韩等国的标准化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研究人员齐聚一堂,探讨标准化与国际贸易的最新发展进程。
    我校校长林建忠教授、《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社常务副主编郑宝银先生、美国南方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罗尼·理查森(Ronny Richardson)教授分别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我校副校长宋明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周立军主持。
    “标准是国际贸易的基石。”这是与会专家们达成的共识。世界上80%的贸易量要受到标准或者技术法规的影响。标准也已成为影响各国生产、流通、消费等经济活动质量和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标准化促进了韩国经济的发展,也加强了韩国和世界的联系。”韩国标准化协会研究员崔董根(Donggeun Choi)博士这样描述韩国经济增长与韩国标准化的关系。
    “我们正处在全球化与一体化相互交融、并存发展的后危机时代。”《国际贸易问题》杂志常务副主编郑宝银教授在其《走向一体化的东亚》主题报告中指出,“国家经济安全日益重要、贸易摩擦加剧、贸易保护盛行、区域经济合作更为紧迫、新科技革命的产生面临瓶颈。”
    世界已进入国际标准制约国际市场的新时代,主要发达国家开始将国际标准以及控制国际标准的主导权作为竞争追求的最高目标,使原来作为控制生产手段的标准,变成为调节贸易的手段。
    “如何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趋势,对原有的标准化工作做出战略性调整,以进一步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有效应对贸易壁垒,保持外需和出口贸易的稳定增长,是当前我国国际经济学界面临的紧迫课题。”标准化教育国际委员会副主席,我校副校长、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明顺教授指出。
    品牌发展与标准战略的关系、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机电产品出口的影响、ISO26000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劳工标准对国际贸易的影响、美国“337条款”对中国外贸出口的影响、绿色贸易壁垒对中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针对国际经济与贸易、标准与标准化、质量管理等领域的热点问题,专家学者们在会上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与对策。美国南方理工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罗尼·理查森(Ronny Richardson)教授在题为《供应链——一种贸易壁垒措施》的报告中就深入分析了供应链对企业应对贸易壁垒风险危机所起的重要作用。
    此次会议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国际贸易问题》杂志社、美国南方理工大学、美国学者出版社、美国利维斯大学协办。会议入选论文将由美国学者出版社结集出版。
    据悉,我校的标准化高等教育体系是当前国内最完善的标准化教育体系之一,2007年学校获得了全球首个“ISO标准化高等教育奖”。学校开展了50多项标准化方面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多次被政府部门采用,有多名教师在国际、国家和省标准制定组织担任职务,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标准的制定,参与了国家技术标准战略的制修订工作、国家标准化战略的试点工作、国家认证认可标准化规划的制修订工作、浙江省标准化战略的制定工作等,建有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管理”、浙江省“标准信息与质量安全”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标准化与质量管理”浙江省创新团队,学校已经成为中国培养标准化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