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国际标准化组织光学和光子学技术委员会(ISO/TC172)及其分委会(SC1,SC3,SC9)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沈洋 [发表时间]:2019-11-18 [来源]: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1日至1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光学和光子学标准化技术委员(ISO/TC172)及其分委会(SC1,SC3,SC9)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日本、德国、美国、中国等共计91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主办,我校及中国兵器工业标准研究所、杭州国际交流中心联合承办。

副校长俞晓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他对出席会议的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校区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整体情况,并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美好祝愿。

ISO/TC172新任主席Sven Kniot宣布会议开幕并致辞。随后,中国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所长郑元代表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向大会致辞,预祝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预祝我国的标准提案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取得阶段性进展。

会上,秘书处就技术委员会结构、委员会联盟现状与发展、委员会秘书处结构、已发布国际标准、在研国际标准项目进程、新的标准项目建议进行了汇报、商议和讨论。

ISO/TC172下设七个分技术委员会SC1(通用基础)、SC3(光学材料和元件)、SC4(望远镜系统)、SC5(显微镜和内窥镜)、SC6(大地测量和仪器测量)、SC7(眼科光学和仪器)、SC9(激光和电光系统),本次会议期间,SC1、SC3、SC9分委会分别召开了各自的全体工作会议。各分技术委员会主席和秘书(Sub-committee Manager)分别作了工作报告,对各自分技术委员会已发布的标准项目和在研标准项目进展状况进行了汇报,起草并通过了各自的会议决议,最后,ISO/TC 172对于委员会相关问题(如:研究领域、商业计划、联盟现状等)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全员共同起草并通过了大会决议。

大会同意与国际标准组织VAMAS结为联盟,并号召全体工作组召集人及时上传相关文档至ISO平台,共同促进相关标准的应用。同时,大会要求秘书处加强与委员会中未参加全体会议的参与国的标准化组织加强联系,以促进参与国成员间标准化工作的交流。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计量标准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