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马克卿做客“嘉量讲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上午,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马克卿女士做客我校“嘉量讲坛”,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所经历和见证的中国外交事业发展历程”为题与广大师生分享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外交的艰辛、发展和辉煌历程,以国际的眼光看待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成就。报告会由校纪委书记王小华主持。

马克卿先后担任驻芬兰大使、菲律宾大使和捷克大使,她从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大背景出发,结合自身四十余年的外交经历,畅谈了中国外交事业的历史图景。马大使指出,中国从鸦片战争时期的屈辱外交到新中国成立后外交的飞跃进步,曾面临七大外交挑战,她生动地讲述了我国如何在严峻的形势下妥善应对外交危机并化险为夷。马大使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外交事业体现为服务国内发展、独立自主和平外交和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三大特点,她用详尽的案例细述了我国在这三个特色方针指导下的外交工作。马大使还介绍了她驻芬兰、菲律宾、捷克三国时创办孔子学院、举办欢乐春节等公共外交经历。

马大使还大谈当前国际局势,从专业角度深刻解读南海问题和中美贸易问题。

在报告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提出了关于英国脱欧的影响、中美贸易的未来形势、中国最拿得出手的外交战略等问题,马大使和同学们详谈了传统文化背景下,我国外交策略与其他国家的区别和优势。她指出,普通人也同样是公共外交重要的环节,每个人都是外国人了解中国的途径,所以大家都该身体力行,承担起宣传中国的责任和义务。

会议还举办了简短的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请马克卿女士为我校客座教授,校长宋明顺代表学校为她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