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共建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宋明顺教授任主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批准成立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321),并决定该委员会的秘书处由隶属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的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杭州)承担,我校校长宋明顺教授担任该委员会首届主席。

      除承担主席职务外,我校还将发挥学科科研优势作为主要合作单位参与ISO/TC321秘书处建设。

      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致力于有效保证电子商务中电子商户或供应商身份真实性、电子商务平台的可访问性以及交易商品质量等诸多方面国际标准研制和推进工作。目前,我省正在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这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竞争力、迈向现代化、实现“两个高水平”的重大战略决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出要创新电商服务模式,加快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跨境电商、新零售、智慧物流等的创新发展,打造新型贸易中心。在这个背景下,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浙江杭州具有特殊意义。

      人才、专利、标准等一直以来是世界各国争夺的战略性创新资源。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标准国际化一直以来是自主创新的重大战略。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职务是我校多年来开展国际标准化战略支撑工作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突破。

      我校以国际标准引领相关学科高水平发展,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二级学院均有电子商务标准化领域相应学科平台、研究团队和研究基础,拥有相应硕士、本科专业,主要支撑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是浙江省一流A类学科。学校还设立了“电子商务标准化研究中心”。

      下一步,学校将依托共建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电子商务标准化研究中心,围绕“电子商务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开展制造企业与电子商务的融合模式及其运作机制、电子商务服务的标准化、电子商务质量风险分析与评价、电子商务标准经济效益测度与评价等领域开展标准研制、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