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宋俊峰研究员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专题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9-29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5日,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物理测量实验室(PML)宋俊峰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表面及微形貌计量”专题报告,计测学院测控专业的相关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专题学术报告。
      宋俊峰Junfeng (John) Song是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物理测量实验室(PML)研究员,法医学表面计量项目组组长,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与国家科学院博士后导师。宋俊峰研究员长期从事硬度及表面形貌计量理论和仪器的研究。曾出版2部著作,在美国及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过超过150篇专业文章,并被NIST授予三项研究奖项。其设计制造的随机表面粗糙度轮廓样块实现了0.015μm到0.1 μm的精度,是同时期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所开发样块的1/10。该样块目前被列入ASME B46.1和ISO 5436标准中,并成功应用于美国制造业,为统一测量标准及光滑加工表面的质量控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领导的团队曾成功研制NIST微形貌校准系统,实现了世界最低的洛氏硬度金刚石压头校准不确定度。其领导的美国国家弹痕图像对比项目(NBIC)为全美的犯罪学实验室仪器校准提供了指导方法。宋俊峰研究员目前正致力于NIST弹痕识别系统(NBIS)以及美国国家弹痕证据检索引擎(NBESE)项目的研究。为美国犯罪学实验室的痕迹检验工作提供计量学和统计学支持。
      此次专题报告中,宋俊峰研究员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在阐述表面及微形貌研究背景和意义的基础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表面及微形貌计量技术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讲述了0.015μm到0.1 μm随机表面粗糙度轮廓样块的研制、洛氏硬度金刚石压头不确定度校准及NIST微形貌校准系统的建立、弹痕图像对比等重大项目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并以此为例与学生们深入交流科研过程中的学习方法和遇到问题的解决思路。
      专题报告后,宋俊峰研究员参观了计测学院的教学及科研实验室,与我校教师就教学和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